专访岩井俊二【日语原音】:为什么我能拍出青春里的爱与痛?

2024-01-12 15:48:0211:17 56.3万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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您现在收听的是由喜马拉雅FM重头打造的音频节目超级报刊亭,最先锋的音频节目,只听超级报刊亭。本期嘉宾:著名导演岩井俊二。


提到岩井俊二,很多人会给他贴上青春片教父、残酷青春创作者的标签。作为在中国最知名的日本导演,岩井俊二的作品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青春,《情书》、《花与爱丽丝》等电影更成为影迷入门必看的经典。

2018119日,由岩井俊二编剧并执导,陈可辛、岩井俊二监制,周迅秦昊领衔主演,杜江张子枫邓恩熙彦姝谭卓主演,胡歌特别出演的电影《你好,之华》正式上映。

 

该片讲述了由书信往来引发的往事纠葛,由周迅饰演的之华是揭开三代人故事纠葛的关键人物。“你好”是生活中和写信时最寻常的一句问候语,用在片名里有与观众沟通的意味。无论是岩井俊二和陈可辛这两位亚洲顶级导演的跨国合作,还是陈可辛与周迅时隔13年的“再续前缘”,都让观众对这部电影充满期待。

 

在电影公映前,喜马拉雅也采访了《你好之华》的导演《岩井俊二》。以下为采访翻译:


喜马拉雅:导演您好,请问《你好,之华》的创作灵感来源于什么,这次的电影又想表达一个怎样的主题呢?


岩井俊二:そうですね。今回の映画は割と自分の半生をすこし辿るところもあって、すごく自分と重なる部分の多い作品なので、皆さんにどう響いたか、ぜひ感想を聞きたいと思います。

其实这次的电影涉及了我自己前半生的一些回忆,有很多的电影桥段和我自己的经历都有重合,所以我也很期待大家看到之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喜马拉雅:您之前的成名作《情书》是以写信为线索的,这次《你好,之华》也是以写信为线索的故事,为什么时隔20年之后,要在拍摄一部以写信为线索的电影?


岩井俊二:それは逆に、そういうアイディアが浮かんだっていうか、自分がもう一回手紙の映画を撮ると思いませんでした。

与其说是我自己又有了拍一次关于写信的电影的想法,不如说我真的没有想过是不是以写信为线索的,其实就是觉得这个剧本很适合以写信为主题。


喜马拉雅:《你好,之华》也是您首次试水华语片,为什么会想到来中国拍摄电影呢?


岩井俊二:一番大きかったのはファンの存在ですね。今まででも映画祭とか、音楽のライブ活動をしてたんですけど、ファンの人達がいてくれるっていうのが一番大きくって、この人たちに中国の俳優さんたちと一緒に作った映画をぜひ観てもらいたいなっていうふうに思ったのが大きな理由でした。

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影迷们,他们一直存在着。一直以来不论是电影节也好还是音乐活动也好,粉丝们对我的意义十分重要,我在中国有很多影迷,我也很希望让他们看到我与中国演员们共同制作一部电影。


喜马拉雅:中国拍电影和日本拍电影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或者说有什么东西是感觉是差异还蛮大的?


岩井俊二:まず言葉が違うっていうのが一番大きいですし、撮影現場自体は、システムとか一緒なので、会話ができなくても、自分が何すべきかは同じなので、あんまり違和感はなかったですね。それはアメリカでやってた時も、韓国でやってた時も、そこに違いはあんまりなかったですね。

最大的不一样是语言,语言确实有很不一样的感受,但是在拍摄现场,所有的拍摄程序和拍摄流程都是一样的,所以创作团队即使语言不通也知道各自的分工各自该做些什么,所以没有什么违和感,我再美国在韩国拍电影时也经历过语言不通的情况,所以没什么。


喜马拉雅:其实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还是有很大差异的,《你好,之华》的剧本,有没有做一些比较符合中国本土化的改动?


 岩井俊二:そうですね、ローカライズっていうのがこのプロジェクトの中の巨大なチームで、非常に重要なチームで、それはもう台本の一行ずつに対して全部意見交換がありましたね。それは本当に乗り越えるの大変でしたし、お葬式のシーンに関しても、初めて実際に本物のお葬式を見学に行ったんですけど、日本とあまりにも違うんで、困ったなってのが最初あったんですけど、一回やめようかとも思ったんですけど、なんとかここの場面だったら台本に書いてあるようなものが撮れるかなっていう、そこだけうまく使ったっていうそんな感じのこともありましたけど、こうやって、国によって違う文化とか、そういうものを目撃できたり、知ることができるっていうのがやっぱり、すごく楽しみなので、そこは苦労っていうより、楽しみですね。

让剧本本土化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负责这个工程的团队也是整个剧组最大的团队,我们一起对剧本的每一行都讨论了很久,交换了很多次意见。这个过程真的很费功夫,尤其是在电影葬礼的环节,在我第一次参观中国真实的葬礼时,我看的葬礼过程和日本完全不一样,当时我真的挺苦恼的,甚至还想过要不要放弃葬礼这个环节,但是后来觉得,像是这样认识不同国家之间的文焕,也是一个蛮令人期待的过程,所以最后还是做出来了。


喜马拉雅:为什么找导演来一起来做这部片子?


岩井俊二:まずは僕ら友達だったっていうのが一番大きかったです。二十年ぐらいの友達だったので、そこの信頼感もありますし、あとはやっぱり台本を読んで彼がやりたいって言ってくれたのがやっぱすごい、それがなければ何も始まらなかったので、そういう意味でそれがあったからですね。感謝してます。

因为我们是好朋友,我们有20年交情,我们俩不仅有相互的信赖,而且陈可辛在读了《你好之华》的剧本后主动提出来他想和我合作拍这部电影,这一点对我很重要,如果不是他主动提出来这件事情根本不会开始去做,所以我真的很感谢陈可辛导演。


喜马拉雅:这次和周迅,秦昊,胡歌这些中国演员合作,感觉如何,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可以分享一下?


岩井俊二:そうですね、本当に始まってみたら、皆非常に僕のやりたいことを理解してくれてて、そこに結局なんの壁がなかったなっていうのが今の実感ですかね。

其实大家开始共事以后,演员们都很理解我想要做的事情我想呈现的效果,所以并没有什么交流或者沟通的障碍,大家都很顺利。


喜马拉雅:你的创作中有很大一部分主题是关于青春与成长的,为什么这么热衷于这个主题。


岩井俊二:そうですね。なぜでしょうね…映画っていうのはまぁ、ある種、なんでしょう。あの、企画を必ず撮るわけじゃないので、どの企画もそうですけど、実現したら本当ラッキーっていう中で、実現しなかった企画の方が多いですし、そういう中で、なぜか振り返るとこういうラインナップになったっていうのは、偶然のような運命のような、そんなものを感じてますけど、ダメになった企画の中、もっと違うジャンルのものとか、違う世界のものもあったんですけど、予算がかかり過ぎとか、いろんな理由があって、実現しなかったですね。でも、これからはそういうのも挑戦したいと思いますけど。

这个问题怎么说呢,其实电影这个东西并不是非要去拍你计划或者说时策划好的题材。可以这么说,你所有的想法和策划,如果真的能够实现是属于你运气好,其实你的大部分想法都实现不了。所以我觉得我能实现的想法总带着某些偶然或者命中注定的因素。其实我很多无法实现或者还没有实现的想法里有更多不一样的题材和不一样的世界,但是有很多因素无法实现,比如预算太高之类的。但是我将来还是会考虑吧挑战这些题材。


喜马拉雅:您拍过的片子,都会带有您年少时期的回忆吗?那您的青春是不是有很多精彩的故事?


岩井俊二:実体験がベースになってるっていうよりも、実場面って言ったほうがいいんですかね。いまここでもインタビューしてますけど、こういう場の記憶があるわけですよ。ここに物語のスティックっていう作り方の方が近いかもしれないですね。ですから、実際そこで起きたことっていうよりも、そういう場面があったっていうことですかね。

与其说是来自自己的体验,不如说来自自己印象里的一些画面和场面把。比如现在我和你在这里采访这样一个场景,我就会产生这样的记忆,没准这个场景也可以成为一个故事。因此,与其说时实际发生的事情,不如说时有过这样的场面把。


喜马拉雅:导演觉得年轻时候记忆最深刻的场景是什么?


岩井俊二:そうですね。割と夕方の帰り道の風景とか、そういうのが残ってますかね。いまぱっと振り返るとですけど。

如果现在突然这么回想的话我印象中比较深刻的场景是一些我记忆中夕阳黄昏时的景色。


喜马拉雅:您在中国有特别的影迷,影迷们都会觉得您的作品把青春这个主题表达的特别准确,在创作这青春片时您偏向于寻找当下年轻人的共鸣还是忠于自己对于青春的体验和思考呢?您是如何保持对于青春这个主题的敏感性呢?


岩井俊二:そこまで考えが回らないというか、まず、面白ければなんでもいいやっていう、そんなギリギリなところでやってます。

我也没有思考那么多,只要是有趣的东西我都会产生创作的欲望。


喜马拉雅:《你好之华》是以写信为主题的电影,这次在宣传电影的时候您也希望大家给您写信, 很多人都说您是青春片的启蒙人,您的《情书》在20多年里也影响了好几代的年轻人,您也一直关注青少年所面对的问与承受的压力,那么在20年后的今天,您觉得年轻人们所承受的压力和面对的问题发生变化了吗?


岩井俊二:日本と中国ではまたいろいろ微妙に違うんでしょうけど、難しいですね。僕個人でいうと、生まれて記憶があるあたりから辿ってみた時に、来てる服も違ってましたし、時代も違ったりしてたわけですけど、同じ自分を生きてるかぎり、何も変わらないので、同じ部屋にいる感じですかね。どれだけ時代が経っても、同じ部屋にいる?未来はわからないっていう、例えば十代の頃自分が二十代、三十代、四十代、五十代って想像すると、二十代は自分の夢を叶えるべきかんばってる自分の姿があって、三十代にはそれをある程度成し遂げて、四十代にはやや若さを失って、五十代ぐらいにはもう何もできてない、あとは老後とか、年寄りみたいになっていくぐらいっていう漠然としたイメージぐらいがありながら、その未来展望してましたけど、だから未来のこと考えてみると何もわからなかったけど、とりあえずここまできて、何を感じるかっていうと、逆さから見るっていうか、さほど何も変わってなくって、同じ部屋だったなっていう…そういうイメージですね。

日本和中国在这方面还是有一些微妙差异的,所以这个话题很难说。对我个人来说,我从记事到现在,我们穿的衣服一直在变对吧,时代也一直在变。但我觉得只要自己不变,时间也改变不了什么,什么也都不会变化。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想象自己20多岁,30多岁,40多岁,50多岁会发生什么,其实主线都差不多,20多岁时自己为了理想而奋斗,30多岁时一定程度实现了理想的一部分,四十岁时失去了一些青春,五十岁时便什么都做不了了,然后就是老了以后什么的,到这里你觉得大家的变化不都是如此吗?就像大家都在一间房子一样,虽然并不能想象未来会是怎么样,但是大家最终的命运差不多。,到这里为止要说能感受到什么,反而觉得没什么改变,时间过的再久大家也在同一间房子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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风吹云夏

其实这部电影真的很好看,看完电影再听这段访谈会更有感触

蚂蚁宝宝爱吾家

为什么浮躁的人抢先发言,因为他们控制不住自己?即然要说,就要表达自己的观点,陈述自己的立场。而表达自己观点之前,一定少不了倾听。为什么不能倾听?说白了,是当下自己人生状态的容量太小,就如很小一杯子,里面的水是盛满的,盛的全是自己的不幸和可怜的欲望,那么怎么可能装下更多,更不用说装下一盆水、一湖水、大海的水了。希望继续听到喜马拉雅原创的立场,真心祝愿本栏越办越好。

醋兔兔兔兔

哈?没人说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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