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
5113
第一章 天地之始,万物之母
道可道,非常道;
名可名,非常名。
无,名天地之始;
有,名万物之母。
故常无,欲以观其妙;
常有,欲以观其徼。
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
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译文
能用言语说出来的“道”,都不是永恒的、终极的“道”;
能形容出来的“名”,都不是永恒的、终极的“名”。
无影无形的混沌状态,乃天地万物之始。
天地万物形成时的本原状态,乃孕育万物之源。
所以要常从“无”中领悟“道”的玄妙;
要常从“有”中领悟万物产生的端倪。
“无”和“有”本原相同名称相异,但都体现了“道”的深远玄妙。
这不是一般的深远玄妙,而是深远又深远,玄妙又玄妙,这就是宇宙天地万物之一切奥妙的总门。
解读心得
1.开篇第一章,老子即提出了“道”之存在,以及它的无形、无名、玄妙。老子认为,是“道”使宇宙万物“无”中生“有”,化生有名之万物。所以,“道”为“众妙之门”。他的这种思想,体现了朴素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观。
2.“道”是《道德经》的核心思想,它存在于天地万物形成之前的“无”中,又主宰并化生天地
- 1373年前
- 793年前
- 463年前
- 603年前
- 563年前
- 573年前
- 733年前
- 553年前
- 713年前
- 533年前
- 543年前
- 693年前
- 1363年前
- 1233年前
- 643年前
- 573年前
- 643年前
- 263年前
- 483年前
- 453年前
- 333年前
- 593年前
- 603年前
- 683年前
- 483年前
- 393年前
- 523年前
- 613年前
- 473年前
- 393年前
- 573年前
- 353年前
- 373年前
- 613年前
- 533年前
- 513年前
- 543年前
- 463年前
- 463年前
- 433年前
- 473年前
- 463年前
- 343年前
- 613年前
- 383年前
- 443年前
- 383年前
- 213年前
- 313年前
- 253年前
- 393年前
- 443年前
- 413年前
- 423年前
- 313年前
- 483年前
- 393年前
- 323年前
- 433年前
- 373年前
- 433年前
- 83年前
- 353年前
- 403年前
- 232年前
- 502年前
- 232年前
- 492年前
- 432年前
- 282年前
- 382年前
- 452年前
- 352年前
- 522年前
- 362年前
- 442年前
- 472年前
- 422年前
- 222年前
- 312年前
- 392年前
- 412年前
- 192年前
- 362年前
- 502年前
- 462年前
- 292年前
- 382年前
- 212年前
- 432年前
- 422年前
- 382年前
- 402年前
- 352年前
- 202年前
- 272年前
- 512年前
- 532年前
- 252年前
- 582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