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丫笠翁对韵 | 十一真 2 | 兄对弟 吏对民

2024-02-25 21:38:3103:02 12.5万
声音简介


【勾丁】:征兵。
【补甲】:补充兵员。
【赴卯】:古代官府在卯时(上午五点到七点)查点到班人员,赴卯犹如现在说上班。
【同寅】:同僚。
【折桂客】:晋武帝问郤诜的自我评价,郤诜说:“我参加选拔考试,为天下第一,就像桂花林里的一段桂枝,昆仑山上的一块宝玉。”后以考试得中为折桂。
【簪花】:插花于冠。古代新考中的进士,朝廷赏令簪花,以显示其光荣。
【三仁】:三位仁人。指商朝末年商纣王时的三个贤臣微子、箕子、比干,他们劝阻纣王的残暴行为,纣王不听。
【王乔云外鸟】:东汉人王乔做叶县县令,有神术,每月两次来朝见皇帝。皇帝见他来去这么频繁而且没有车马随从,感到很惊异,叫太史暗地观察。太史报告说,王乔每次快到朝廷时,总有一对凫雁飞来。于是皇帝派人等候,用网捕到了这对凫雁,打开网一看,里面是一只朝廷赏给王乔的官鞋。
【郭泰雨中巾】:郭泰是东汉末学者,字林宗,是当时士大夫的领袖之一,名望很高。有一次,他在闲步时遇雨,头巾被淋湿,一角下垂。人们以为他是有意这样做的,觉得很雅观,于是争相效仿,故意把头巾折起一角,称为“林宗巾”。
【三益】:指正直的人、诚实的人、见多识广的人。
【五伦】:即古人所谓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五种人伦关系。
【文教南宣,武帝平蛮开百越】:汉武帝时,平定蛮族开拓百越之地,使文明教化推广到南方。
【韩侯扶汉卷三秦】:韩侯,即汉高祖刘邦手下的著名将领韩信,他被封为淮阴侯,故称。在刘邦与项羽争夺天下的过程中,韩信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他刚刚被刘邦任为将军时,曾劝说刘邦攻下三秦。刘邦听从他的意见,尽得关中之地,为楚汉之争的胜利打下了基础。


二丫现在的节目有《唐诗三百首》《三字经》《弟子规》《二丫讲故事》《笠翁对韵》《声律启蒙》百家姓点击蓝字即可收听专辑内容,后续二丫还会推出更多的节目,希望大家喜欢。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8402155555

😄😄😄1孤舰履孤云只有推土机旅途吐了吐8呜呜呜

二丫黑粉

不是王乔云外舃吗?

录音高手

太好听了哈哈真的好喜欢这种风格呀,

蒙蒙细雨野花啼鸟

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看可口可乐了看

蒙蒙细雨野花啼鸟 回复 @蒙蒙细雨野花啼鸟

萝莉控哦摸摸摸摸咯莫默默哦弄错了吧你发V5咯考虑考虑你看看

猜你喜欢
笠翁对韵

这是一部经典的对应教材

by:掌心化雪_51

笠翁对韵

《笠翁对韵》是从前人们学习写作近体诗、词,用来熟悉对仗、用韵、组织词语的启蒙读物。作者李渔(明末清初著名戏曲家),号笠翁,因此叫《笠翁对韵》。全书分为卷一和卷二...

by:青晓爱学习

笠翁对韵

清李渔(1611-1680),字笠鸿,号笠翁,清初戏曲家、文学家,江苏如皋人。李渔创作的《笠翁对韵》是古人为了学作诗、词而用来熟悉对仗、用韵、组织词语的启蒙读...

by:白头发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