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丫笠翁对韵 | 四豪 3 | 台对省 署对曹

2020-08-02 08:39:35 11.4万
声音简介


【台、省】:指尚书台和中书省,都是代表皇帝发布政令的中枢机关。
【署】:办理公务的机关。
【曹】:古代分科办事的官署。
【分袂】:离别,分手。
【同袍】:军人之间的互称,后亦用来泛指朋友、同僚、同学等。
【返辙】:回车,返行。
【回艚】:回船。
【良借箸】:汉高祖刘邦的谋士张良,在给刘邦出谋划策时,曾借用刘邦桌前的筷子来指画当前的形势。
【操提刀】:曹操将要接见匈奴使者,自以为相貌不扬,怕被匈奴使者轻视,就让相貌英俊的崔琰扮成魏王,曹操自己扮成卫士,提刀站在旁边。接见后,让人问使者对魏王的印象。使者说:“魏王很了不起,但旁边提刀的那个人才是真正的英雄。”曹操听到之后,便认为匈奴使者是一个难得的人才,但是他希望自己拥有人才,不希望敌方拥有人才。就立刻派人追杀使者,以绝后患。
【醇醪】:味厚的美酒。
【滴泉归海大,篑土积山高】:都是积少成多的意思。
【雀舌】:茶名,一种以嫩芽焙制的上等茶。
【画堂】:古代宫中有彩绘的殿堂,泛指华丽的堂舍。
【羊羔】:美酒名。
【被谪贾生,湘水凄凉吟鵩鸟】:汉文帝时,年轻学者贾谊因得罪权贵,被贬为长沙王太傅,他在湘水边哀悼屈原,感伤身世;有只鵩鸟停在他家房屋上。贾谊为了排遣忧伤而写了《鵩鸟赋》。
【遭谗屈子,江潭憔悴著离骚】:战国时期楚国大夫屈原,遭到佞臣谗言毁谤,被流放到湘江一带,他面容憔悴,在水边披发行吟,后来投汨罗江而死。


二丫现在的节目有《唐诗三百首》《三字经》《弟子规》《二丫讲故事》《笠翁对韵》《声律启蒙》百家姓点击蓝字即可收听专辑内容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听友251231503

😊😊😊😊😊😊😊😊😊😊😊😊😊😊😊😊😊😊😊😊😊😊😊😊😊😊😊😊😊😊😊😊😊😊😊😊😊😊😊😊

萍太累了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 、23

萍太累了

了解一下午了就哭了解一下午了就哭了解一下午了就哭了解一下午了就哭了解一下午了就哭了解一下午了

听友392536000

2022-2月11日

猜你喜欢
笠翁对韵

这是一部经典的对应教材

by:掌心化雪_51

笠翁对韵

《笠翁对韵》是从前人们学习写作近体诗、词,用来熟悉对仗、用韵、组织词语的启蒙读物。作者李渔(明末清初著名戏曲家),号笠翁,因此叫《笠翁对韵》。全书分为卷一和卷二...

by:青晓爱学习

笠翁对韵

清李渔(1611-1680),字笠鸿,号笠翁,清初戏曲家、文学家,江苏如皋人。李渔创作的《笠翁对韵》是古人为了学作诗、词而用来熟悉对仗、用韵、组织词语的启蒙读...

by:白头发的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