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的周蓉1---电视剧《人世间》剧评3

2023-01-18 14:50:4340:12 169
所属专辑:每周吐槽
声音简介

[周蓉 1 20230118_102958]


00:04大家好,今天我们想聊聊这个人世间中啊,一个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角色。周荣,首先呢,我介绍一下今天来的一个新朋友。嗯,跟大家打个招呼,大家好,我叫李文贝,嗯,他是他,是现在人是在加拿大啊。然后呃,从事餐饮业方面的,也是非有着非常非常。嗯,特别的人生经历吧。嗯,以后有机会呢,我们在节目里可以继续聊。嗯,今天呢,我们就说说周荣这角色。


00:42首先周荣这角色呢,我在网络上看啊,只要提到他,标题基本都是这样的。人世间这个电视剧中最讨厌的角色就是周荣,然后再加上一句没有之一,没有之一,然后特别自私是吧。对对,对他的点大家吐槽他的点就是自私,基本都是这个。嗯,所以呢,我特别自我,好像还有。嗯,哎,自我任性啊,这是这是,也是今天咱们这个聊天儿聊这聊他这个的话,一个主要的核心点吧,就是他怎么自私了,他到底自私不自私,嗯,而且我们俩有可能有不太一样的观点吧。然后我先主先简单说一下啊。周荣那角色,周嵘那角色呢,是在小说里,是他们家的大女儿,也是他们家这个三个孩子中,嗯,相当出色的一个。


01:33嗯呃,从小成绩就非常棒,然后人长得漂亮。嗯,这里我要提一下啊。电视剧中的情节和小说原著中的情节差异非常大,就是周荣这角色,也就是说,到了拍电视剧的时候,嗯,导演和编剧不知道怎么想呢,给他改的不说,面目全非吧,也差不多就是很多人吐槽,他说他自私的那些点,比如说怎么对待这个郑娟儿,怎么对待他女儿谈恋爱就是跟,尤其跟那个那个那个,嗯,他的那个叫什么就没有血缘关系的哥哥哈。对对对,然后还有一些其他的事儿,甚至钱呢什么好多事情,那么这些哈嗯,在小说中都是完全没有的。我不知道编剧和导演怎么想的给硬加上可能是每一个距离,可能导演都想设置一个就让人吐槽的一个角色吧。然后周蓉呢,可能不幸沦为这个角色,那他在小说原著里面他都没有这几点吗?没有这些没有,我可以说都是电视剧里加上的。


02:39他在当然说那个小说原著里它也有很多情节。嗯,电视剧里也没有的啊,就这个小电视剧里呢。它的人生轨迹基本就是一个那个年代比较正常,一个常见的一种人生轨迹吧。嗯,上了大学,然后工作什么的。但是在这个小说里呢,是非常非常不平常的。嗯,怎么不平常呢?他就是?嗯,工作了。然后呢,嗯,也确实是当到这个大学副教授了。


03:11副教授郑教授,呃,然后,但是后来是为了他的女儿,因为出国了。然后他就为了找他的女儿,他就去法国了。去了法国以后呢,因为身份问题啊,然后就滞留在法国将近啊二十年好多年,好多年在那儿呢?也只能今年我记得是十年。嗯,是吧很久,然后嗯,然后滞留在那儿做一些,就是跟他原来的身份完全不相符,好像是做旅游啊,导游之类的。嗯,反正就生活落差非常非常大,就是他后面那个生活轨迹,跟这个普通人简直相差太远了。就一般人是很难以想象的,出格的那种让人想不通的那些行为。嗯,所以我,他的孩子,他的孩子到底有没有叫郑娟,就是抚养了那么多年呢。


04:03哎,有的这个和小说里的意谋那个是有的是吧?那个是有的啊。其实其实让他抚养那么多年,我觉得没有什么可吐槽,因为我就是我的人生经历就是那样的。我就是那个孩子,就是我小的时候,因为就是我父母啊,跟我我跟我弟弟相隔,好像不到一岁,然后我父母呢,他们身边也没有老人。嗯,就同时两双职公嘛。那个年代双职工嘛,同时带两个孩对双挺挺费劲的,倒不一定是钱的问题,确实照顾不过来,然后呢,就把我送到我的姥姥家,然后我的舅舅就是。当然,我姥姥当时年纪也挺大了,就是说等于我舅舅,我的舅舅姨就把我给抚养大的,特别是我的舅舅,舅舅和舅妈妈就一起抚养。没有,没有舅妈,那会儿他们还没结婚,然后就我的舅舅啊,我的舅舅就把我父等于从一岁一直把我抚养到上小学。所以就就好厉害。对一个男的没结婚,他就带小孩儿。


05:01对对对对,当然是有我老了。但是毕竟他上年纪嘛,然后就弟弟的事儿还是我舅舅干,所以就是他说那种情况,我就说我是非常感同身受的。那个年代就是说,你把你的那个孩子放到你的弟弟家,或者是姐姐家就一块儿养那那个真不是像现在那么大的事儿。当然,那个年代其实比现在缺钱缺得多哈,当然,我父母肯定要给钱呐,给东西啊。那个年代就是钱,不是特别重要东西,物资物资,因为很多东西你是有钱也买不到的,然后呢,但是或者很贵才买得到。


05:35嗯对对对,就是因为当时我因为我爸爸当时是在部队嘛,所以就会拿到。嗯,很多很多,那普通家庭是拿不到的物资,所以说,就我就记得一到冬天的时候就给他放虐好多东西过去啊。当然说这个这个这个怎么说呢,我舅舅这种真正的养育之恩,我还是在心底非常非常的感激的,因为他们并不是我的父母,但是确实是做了我父母的这种工作。而且就是做得相当好。所以他说那个就是很多人,因为很多人就是尤其现在年轻年轻人就觉得这个是非常不可理喻的啊。就是因为年代不同,就那个年代就是别说养一个孩子就是你,再加上孩子那个时候就感觉就是一个人养。就像养羊是一个人,养两个也是放那种感觉,就像就像那个,就比现现在咱家个养个小宠物啊,多一个两个好像都不是太大的事儿。那会儿感觉就不要活着,只要没饿着,就算是尽到责任了。对,就是有衣服穿,然后有饭吃。


06:36哎,这就可以了,这孩子平平安安的,长大了就可以了。然后对对对对对对,所以哎,我说太远了。那接着说好,那那个纵容还被吐槽的一个比较大的一个地方是,是什么呢?就是除了这个孩子,让郑娟儿养第二个,是不是?就是那个周小光是叫周小光吧?


[周蓉 1 20230118_102958]


06:57然后呢,就是介绍了那个他的一个导演的孩子要去他那最后他没有挑那个,反而挑了他认为更适合的那个人,当了他的研究生是吗?然后的话呢,就得罪了那个周晓光的那个导演投资人吧,应该算投资人。然后呢,他们就觉得这一点上也是他特别自私的一个表现,因为他不懂得去火环抱,或者说是去顾忌周晓光的这样一个这样一个感受。是这个地方是吗?嗯,这应该是一个吐槽点,嗯嗯,嗯,然后好像这两个之后就没有了你。你好,你继续说,这个,咱就说你说这个点啊。


07:37其实我觉得这个不足以给他扣到扣上自私的大帽子啊。为什么呢?就是他们两口子之间,反正我不知道别人啊。你看,对我自身来说,两口子之间做错事儿的地方太处理错事儿的事儿太多太多了。嗯,你看周荣,首先他这个人呢,知识分子嘛,他是知识分子,人情世故方面就是就很多。就是非常非常弱啊,就是很钝,就不像那种混社会的人,或者是说你哪怕你在激光工作,或者是在商场工作,哎,对这人情世故就会好。很多知识分子,他可能就会有一些清高啊。他有一些自己的那种原则啊,或者说我就我觉得应就应该这样,这样,那别人是理解不了的。


08:27用用那传统的人情世故的这种原则来衡量它的话,那它就是不合适的,不会办事儿的。嗯,我,我这就是我最不同意。对,对对,这是我最不同意,这个就是你说的大众的对他的点评,把这个认为是他的自私,是我最不同意的。我觉得这不应该是一个人的闪光点吗?他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你刚才用了弱和这个钝哈这两个词儿,但是我觉得如果我往另外一个角度去看的话。我觉得这正是他的可能、蔡小光还是赵小可能,蔡小光,蔡小光应该最喜欢他的就是这一点吧。就是他,是那个,他有他的原则,他那个非常单纯,直接的就是谁更适合这个。我凭本事我进来,我不会凭关系就让你进来。这不是应应该让人觉得这个人多么的这个正直,或者说多么的没有掺杂直。


09:20呃,参参掺杂这种就是不好的东西,然后的话,这么一个可爱的人,然后呢,居然被说成是他不同事物也好,或者是自私也好。不,不讲究这个,这个让他的就是一直对他好的人不懂报恩。那么原则呢,原则不在了。就是说,他们其实把一个最重要的品质给丢了。然后呢,把那种人情世故把把它作为这个批判它的这样一个点,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这个怎么说呢,就是每个人看法不一样,还还有你说这个想起来,还有就是他后面送的礼由要回来那个我觉得特别可笑。那个好像小说中也是没有的,也是导演给印加上的。


10:01这个吧,那个也是对哎,对,这个你你不能说自私,就是就觉得他就好像有点儿笨得可笑哈。就尤其是说这个有点情商,有点轴对。但这种事说实在的,日常生活中,我估计每个人都会发生过这种情商低的事儿吧。嗯,也没有会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就是你想得通。哎,这个是小说里面没有,是吧?没有这个情节,小时候没有,没有啊,这个我不知道,但是我就记得,我们小时候有一次我们那个班主任。当时我,我想想啊,我几岁应该是十六七岁的时候,那就是八几年。


10:40然后呢,我们那个班主任特别糟糕,他就索要礼物,你知道吧,他的理由很正当,就是我对你们那么好。你们过年过节,居然不送点儿礼物来对我们表示表示,然后的话就公开的。在我们班就是他来训话的时候,就想这样弄哦,当时回去我就哭了一场,然后然后的话,我就觉得为什么要送他礼。我当时不知道是感觉是受到侮辱呢,还是觉得这个事儿不对呢,就很神奇。现在我也想不通我当时的那种那种观念,所以我在想,周荣的这个行为,说不定在那个年代啊,周荣又比我们要更大是吧?我是七一年生的吧,他应该是六几年在在这个小说里面的,这个这个人物的设定应该是六六几年生的。呃,应该是吗?就是他是三年自然灾害之前还是之后生的,他应该是记得吗?嗯,你看他赶上那会儿下乡插队,然后,嗯,应该是比咱们要大的,应该是的,肯定比咱们大。


11:38下声插队的话,那应该是在应该是六零后一七二,那是六零后,对对对对对六零后,那可能也就是,呃,那个那个三年自然灾害之后生的哈。就是就他的这个想法就是和我的就是我小时候比较轴的时候居然很像,但是我现在已经想不通,我当时是感觉到受到了什么刺激,不知道,反正我就是大哭了一场,我就觉得怎么能够跟老师送礼。我现在想想,我也没想通,就是现在,好像我们大家都觉得这不就是个人情世故吗?可是在那个时候,他就能把他要回来,因为他肯定是觉得受到了某种冒犯和侮辱。你觉得对对他有他自己的想法,他做那个的话,他他有他自己的理由。他觉得,啊,我,我这样做就是对的。


12:21至于人情事故嘛,已经不是他考虑的,也许他不知道。然后呢,也许他明明知道他就我就我就赌,就什么不争瞒他争口气,我就按照我自己的这种理由去做。我觉得我自己做更有道理,有的人就是这样的,所以在在那个世俗就是社会中吧。日常生活中有些行为在别人看来你就是不可理喻的。但实际上呢,你有你的理由,对吧?对,但是我就觉得很失望的一点就是说,呃,他们觉得周荣身上包括你刚才我们俩举的三个例子。我们俩都提出了反对意见,虽然角度不一样,但是的话呢,我就感觉到就是说,很可悲的一点就是我们想赞扬的正是现在要抨击的。


13:05而现在认为正常的通人情世故也好情商高的东西,正是因为失去了那份纯真和那份,就是说是正常的社会应该有的那种秩序。正常社会不应该送礼的。哎,对吧?你,你,你在你在听不见了吗?是具体能听见你那个具体说说,我觉得你这个论点挺有意思的,觉得我这个论点挺有意思的,是吧?我想想啊,然后的话呢,一个就是,呃,蔡晓光那个事儿嘛,对吧?然后的话,他选一个导师选自己的这个研究生,他不就应该选他认为的苗子。他认为的这个人学了以后可能会真正的回馈社会也好,或者他真正的喜爱,我觉得这个人才可以用。而另外一个呢,可能就很勉强,只是想要个学历啊,或者想要什么,他选拔就是教授选拔自己的研究生的。


13:57这样的这个这个标准应该是周荣这种的才是正确的,而对这个社会的评论却是他是错的,他怎么怎么怎么就批评他各种什么自我呀什么的。然后的话呢,反而觉得它是错的。同样呢,在这个我们讲到的第二个例子是啥,就是送礼的这个市场。他把礼物拿回来,大家都说它不好,不通人情世故。但是呢,其实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我要分个房子也好,我要想获得评一个职称也好,难道不应该正常的社会,或者是正直的社会,没有受过污染的社会,难道不应该是就是凭本事凭论文,凭自己的教学质量,甚至是啊很多哈然后呢来获得这样的分房的条件就是福利嘛。分房就是或者叫一种奖励,或者呢,作为这个评选就是进入副教授啊或者进入正交授的这样一个评分吗?那么送礼本来就是不合适的,可是你会发现这个社会的评价完全是相反的,你就会觉得这个社会有问题,不是周融有问题,是这个社会有问题,我就讲这么多啊,那你觉得那个?嗯,你说那个自私对你,我觉得你这个观点有道理啊。


15:11就是嗯,每个社会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吧,就包括怎么来评判这个这一个人的做法什么的。你你像周周荣这种性格,如果你放在这个呃,西方社会就咱不说别的,就是放到加拿大,大家会怎么怎么评价他?会有人说他自私吗?还是说他这个人只是比较,嗯,比较自我,只是过着自己想过的生活。我觉得要是在加拿大的,他应该是被歌颂的,就对咱们就还是这两个例子啊。对,对,关于他选这个研究生自己的研究生应该是什么的话,他们会觉得这是一个任何一个正直的人都要做出来的选择。我不会看你的关系,但是加拿大是不是就那么的纯洁也没有了。


15:53现在的话呢,就是很多就是腐蚀的这种东西。腐败的这种东西就像癌症一样的,它正在侵入美国,也被侵入了加拿大。同样但是的话呢。但总的来说,最起码整个舆论会觉得这才是我们要学习的,或者说是我们认为正常的我们要赞扬的美德。而在中国呢,却获得了各种奚落,瞧不上然后的话呢。各种各种打击,我觉得你在加拿大应该是这样的。嗯嗯,一个搞学术的人应该遵循的原则。哈,


[周蓉 1 20230118_102958]


16:23嗯,对你这这种就是我觉得在某些文化中吧,咱也不用具体的比较,就是某些文化中,嗯,就他那种行为是一个学者搞学术的人应该有的一种原则吧。


16:36但是我觉得大家说他自私的话。嗯,并不是这么简单,他深层的原因我认为就是男女不平等。嗯,为什么呢?你换个角度来说,周荣做那些事儿,就说他基本就是说,嗯,他只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儿,不是特别考虑周围人的看法,然后呢,他对他的父母,兄弟姐妹好像也不怎么照顾,当然说他是偶尔回去看看呢,该给钱给钱,那就仅此而已了。嗯,但是我就想说,如果他的行为嗯,换成一个男的,比如说这周荣是个男的,是他们家,他们家比如说就仨仨都是儿子换成男的的话。大家会不会还说他自私,对会这么多,他送他的孩子给郑娟养,这个就不算自私了,那么他要是在这个这个叫什么。嗯呃,录取研究生的时候,他像这样说,如果他是个男的,现在我们把他换成个男的,那么他还是会被打击的。


17:41然后呢,第三个的话呢,就是他的这个把礼物拿回来,他也是会打击的,就是前一个,如果他是个男的,他就不会受到这个指责。后两个的话,他不论是男的女的,他还是会受到这个指责,有没有还有其他的指责的点。我们来看看,把它代换成男的之后,呃,会不会就会就会就会你说的那个男女不平等,中国肯定是存在男女不平等的,那么我我们你这个角度特别好的,我们就看一下其他点有没有,比如说我们把他性格呃性别换了以后。他就不用指责他,比如说他非常沉迷于他自己的工作,就是他就是对他自己工作非常投入这个的话呢。如果在一个男的身上,大家觉得这是有出息敬业,对吧?男人就要搞事业嘛。但是一个女人你可以搞事业,但前提的是的话,你不能牺牲你的婚姻和家庭,对吧?如果你得先做各种保姆的工作都做好了,做完美了你还要不睡觉的,有时间去成功的话,你才算是行的对对。如果你没有进到一个母亲和老婆的职责,其实这个周荣的角色被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不是一个好老婆。


18:48也不是一个好妈妈嘛,是吧?特别是妈妈,孩子,对对对,对孩子扔给扔给自己弟弟啊,对。然后如果你没有扮演好这个角色啊,只是扮演了一个好的一个工作的人,就是怎么说搞事业的人,那你就作为一个女性,你在中国是要被骂的,特别深,你就要对你就要被挂,就是被被背上这个自私的这个名头。待会呢,我就想讲一讲自私是怎么定义的,就是说,嗯,我想讲一下这个,然后难得这好的好的美好的现在,然后在对我,我再然后我再补充一点啊,这一点呢,可能是一种地域文化的差异。这点你因为我听你口音,好像是南方人啊,所以这点我想你可能不了解。嗯,是这样的,他那个小说写的就是东北的,咱们不说具体东北哪个省了啊。嗯面的被那个说是地狱黑啊,因为我呢,就是也是生活在那个地方的。


19:45我小的时候生活在长春的,就是他。总是很多人批评他,说说他不顾家,说他不管家,他这个家指的谁呀,指的是他爸妈不是说他自己家,就说即使他成年了,他结婚了,他有自己的孩子了,他也要有义务要去管他父母的家。当时呢,他父母其实呢,你说身体健康吗?没有太大的问题。虽然他妈那会儿有点儿糊涂了,但也不是说走不了路了,这个那样的,然后你说缺钱吧,那个年代是其实谁都缺钱,但是那会儿他爸爸还出去做那个,好像做兼职什么这个那个的还是有一定收入。而且就那个年代,他们家那种条件啊,不是最差的,起码起码能吃上饭,加点儿都是个中等。


20:35哎,对对对对。所以呢,但是在这个那个地方,那区就那个区域,那文化呢,就是不管你多大了,你还是要就是说,把你父母的家当成你自己的家啊,也就是全心全意照顾,不但是嗯,给钱出力女人干活儿,然后呢,要经常的去照看啊,去去看他们,这是对一个呃成年子女的一个期望值就很高的。哎,是这样的啊,我我不太了解你们北方的这种习俗。哈,就是北方人那么对自己的儿媳妇儿像这样要求啊,我觉得是就是对郑娟儿,因为什么叫自私,什么叫自我,就是和郑娟儿比起来,因为郑娟儿太完美了,太符合中国的这个传统文化对女性的要求了。然后的话,那么就是我想知道,就是你们东北啊,就是对儿媳妇儿希望她哎全身心地投入到婆家照顾。那么对女儿也是希望她要那个全身心的对婆家,呃,就是对娘家像这样吗?那么,如果这个女儿不像周蓉那种,嫁了一个那种,就是没有一个大家庭的,她之前嫁的那个那个那个诗人,她是没有一个大家庭的,所以她就是好像很独立。那如果她嫁的也是一个大家庭的那种那种家的话,那她应该是更顾婆家呢,还是要更顾娘家呢?这个就是看情况了啊,就我我就说一下我自己经历的哈,我见的啊,不能说代表整个区域啊,希望希望这个点不要被人骂。嗯,是这样的,就是经老怕被别人骂妈就骂了呗什么的啊。对对对,是的,因为是这样,我原来经历过就是。


22:13嗯,我就说一些我自己经历过的然后。但是呢,就很多人吐槽说,我们现在已经不那样了,很多人就是这样,他自己没见过,没经历过,他就认为不存在。然后别人说了呢,他很他很生气。行,我接着说,啊,修正,他不相信你说话,对对对啊。嗯,是这样的,就是说你,你只要是这家的孩子,无论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你长大以后你都有义务,就是说要一直来照顾父母啊,不管是出钱还是出力,这个那个的,嗯,然后呢,作为媳妇儿的话啊,作为媳妇儿,咱只是针对那个年代啊,不是说现在啊,那作为媳妇儿的话啊,如果你你肯定有婆家你婆家,你住在婆家,然后呢,你肯定是以婆家为主的,然后你要照顾婆婆,然后要照顾孩子,照顾家,支持老公的工作。嗯,但是呢你呢?偶尔呢?也要去探望娘家,我,我给你说一个例子,当时我就说我小的时候,嗯,我曾经见过我那个舅妈,他就是我。我姥姥是怎么夸我这舅妈呢,说你看他回娘家哈,然后就去,一会儿就回来了。当然他同在一个城市里头,所以就是就去去待一会儿,过年过节,回去待一会儿就回来了。


23:31这这这是可行的啊,这是可以的。然后他认为这是个优点,就是说你既要跟男娘家呢,不要断了走动。就年呢解呀,都是要去看一下的。但是呢,又不能花太多的时间啊,花太多的钱和精力在他们身上,你知道吧,就是那个年代传统的那种思想,当然现在肯定是变了啊。


[周蓉 1 20230118_102958]


23:55这是那个年代的就是,所以我觉得做女人真的好难呐。这是好好难,你不能不管娘家,然后又不能那个不能太管娘家真是就是。


24:07我认为这是传统思想对这个女性的一种。要说压榨剥削,好像有点儿太严重了哈。说实在的是一种不公平吧。嗯嗯,嗯嗯嗯,我说完了,对,我觉得挺好的。你这个角度我之前没有怎么考虑过,因为我是一个女权主义,哈我,我从来不不不,不害怕承认这一点,因为我知道我的女权是人权,我是真正的女权,不是那种整天向男人要东西的那种伪女权。


24:37所以的话呢,我是很就是很坦然的承认我是女权主义。但是我这个女权主义居然在人世间里面没有看到这方面的。当我看到评论对周嵘的自私啊什么,我居然没有往这方面想,而你今天提到的这个他确实是,


[周蓉 1 20230118_102958]


24:52那它或者一个区域,那么女权肯定也是最受最被忽视的之一、那么我我算是今天就看到了这一个新的点。就是你提醒了对,是这样的。


25:04对当时当时那个我记得电视剧里有一段情节就是他父,我看他妈啊,他妈病了,对他妈病了,然后呢,那意思很多人说啊,你做女儿的,你妈病了,你那个你不说,就是说那怎么说呢,就经常回来照顾一下。甚至有的人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说你应该辞职,应该辞职,就是说来照顾你妈,而不是说让郑娟儿整天那么起早,贪黑的哈就整天那么照顾他。其实我觉得他跟郑娟儿在这电视剧里就是一个强烈的对比嘛,就很多人对对,就说就说郑娟儿多好这个那个的。但是这些,这些人啊,就是发表这些言论的人。我就想问他们一句,如果让你选择你是你,你过这一生,你是想像像周荣那样过一生的,还是像像郑庄那样过一生的。绝对不会选。郑娟儿,你看郑娟儿,呃,我们就稍微打岔一下,说一下郑娟儿,郑娟儿,她的先天条件多好啊,她多美呀。然后这个人又能干,又要强又聪明,对吧?那么这个他为什么最后会甘于?就像这样,就是真的是把整个心身心都扑在这个家里,是因为他的经历太悲惨了,他为什么悲惨?我说来说去,又说到社会根源只有一个,不,不太正常的一个社会,才会让一个女人,就是说是孤儿也好,然后又又又被收养了以后,然后没有任何的这种生存的能力没有权利。


26:39然后呢,嫁个男人,最后又被男人的朋友强奸等等。她整个过程当中,她没有受到一点保护,她是被那种打入最底层的人。然后呢,那个救了他,对吧老三,然后的话呢?这个可以说是拯救了他,所以他真的是那种感恩。他觉得自己能够从那个就是最底层,能够爬到这样一个位置,他真的是已经是感恩戴德了。所以就是说,有的人就是就是人,就是这种本性啊。如果一个人先把你的腿给打折了,然后的话呢,又把你的脚手脚给捆了,然后就喂你吃两口饭。


27:14但是大部分的人,如果他天生就在这个位置,他没有看到笼子以外的那个自由的鸟的飞翔。他也不知道飞翔是他的权利的时候,实际上是他就会非常非常感恩这个喂他饭的人。当然,喂他饭的人和那个打断他脚的人可能不是同一个人。但是呢,都是那个圈子里面的一个一个环。在这种情况下的话呢,他是非常容易去变成郑娟那样的,其实他这一生的话,他其实我们都不愿意去过他那样的生活。是因为我们觉得那样生活多么的牺牲,多么的压抑,但是他不觉得的原因是他从一个更底层的地方上来。所以的话,他觉得对他来说已经是天堂了,又有爱他的,然后呢,又尊重他,然后呢,他做一点劳动算什么呢?所以他的这个付出是是合理的。


27:59这个小说来看,他不是那种,他本身就是一个特别贤惠的,然后特别就以牺牲为美德的这样一个呃这样一个女性。而是因为她的境遇的这种到过最底层然后的话呢,所以他珍惜我是这么分析郑娟的,你觉得对吗?嗯,我同意你这个观点,我同意人是环境的产物。我是坚信这个观点的人是环境产物,就一个人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做法几乎完全。这我虽然说得很绝对啊,但是我就这么几乎完全是由他周边的环境决定的。你有没有就见过这种啊,比如说我听一些节目啊,听一些节目有声节目,然后里面人就发表观点,就跟咱俩在这儿,就是这是侃侃的那个侃大山的这种感觉。


28:46然后你一听他的一些观点,你就知道哦,这个人他是呃,应该是怎么一个什么样环境成长的。比如说他是一个那种非常顺利党政,他后来从政了,也就是在机关工作呢。嗯,然后呢,有的人呢,然后你听哦,他可能有商场工作的这种经历,他他可能是从经商。然后呢,还有的人,你说,哦,这个人可能从来没有离开过他生活的国家,然后有的人你一听,哦,这个人好像去的地方比较多,就是这个原因就是因为他接触的东西不一样。因为他以为比如他形成这个观点,非常有限。那他的观点只能停留在一定的认知水平,对吧。


29:43但是有一天呢,他有一个机会看到更多,经历更多,他就会哎顿悟,就觉得,哦,原来这世界上有这么多活法,原来我不是只不是说像,我觉得原来只有我那种活法才可以过完。一生就是这样,我就我,就像我说的我我,我经常举个例子就是,比如说人生是爬山吧,很多人他都是土步的,土步的就是从山脚下往上爬。然后呢,你会发现呢,有的人呢,没有这样爬,他可能是坐那种滑杆儿,那种轿子,滑杆儿,有人抬他上去的,他也能上去。然后你以为人生可能就这两样的方式吧。但是你又发现有的人可以坐直升飞机,或者是缆车直接到达山顶,他连这个山上的啊,这个山路上的一点土和草,他都不用接触,它就可以直接到达飞。你爬山可能用了十个小时,他可能用了十五分钟就到达山顶,不费吹灰之力。所以我这个好像就是那种阶级的,就是人生来而不平等,生出来有的含着金汤池,然后有的却是泥腿子的这种理论。


30:58哈,那种宿有点宿命哈,我是觉着,嗯,就是他们。这些观点都是因为剧中人的那种想法做法,还有包括网上吐槽他们这些人都是基于他们的环境。所以才产生那种想法的,所以这个没也没有什么可诟病的,所以我自己就经常说我自己。我就说每个人都是经理之蛙,因为你任何时候你的认知水平都是有限的,永远有限,因为永远有一些这东西你不知道的。你的认知水平没有办法到达最高的水平,都是井井大点儿的井小点儿吧,井口小的井口大的是这个意思的。其实我对我自己来说,我就经常提醒我自己就一定要有 OPEN的,一定要保持谦虚的心态,别人的想法可能跟你不一样,但是呢,你说不好啊,也许人家那想法就是,嗯,比你更对啊,因为人家知道的更多。哎,有很多东西你用谦虚这个词儿也行。


31:59然后的话呢,我觉得用不笃定这个词儿可能会更准确一点,就是,对,对,别总我怎么感觉,只要老老老来叫我谦虚的话,我就觉得好虚伪。我觉得很多人都是装谦虚,装作一副很谦谦虚的样子,但实际上他他内心狂傲的很,所以我就觉得可能会用那个就是不要那么笃定自己。你不要那么相信,我就是最正确的,我就是最什么的,但是每个人都容易犯这个犯。这个错误特别有水平的人特别容易犯这个错误。然后的话呢,就是觉得只有这条路,只有我知道这条路是最正确的路,但只要他们稍微的愿意,就像你说的, OPEN开了他的心,不一定是他走过世界,而是 OPEN了。他就会知道怀疑自己或者就没有那么笃定了。但是呢,那个有的人呢,就是走,骗了他们就说一头牛吧,就是周游了世界之后,他还是一头牛,说的就是那种对啊,那种你特别固执的那种的,就以他已经定型了,他出去只不过是为了增添一下啊。那个地方我也去过那个地方,我也去过。


33:01但是在他的真正的思想上,在他的行为上,在他的认知上留下了什么呢?什么都没有留下。所以主观能动性也是非常非常重重要的呀。就外界给你提供了这个环境,给你提供这个机会,让你开阔眼界。但是呢,人在其中,你拒绝接受新事物,拒绝开睁开眼睛看看周围的世界,那你一样是不,不会改变的,我好像亲眼见过,就是我身边的朋友吧。嗯,他就是也在国外生活好多年。但是呢,他还是对那边的很多东西严重的不接受,而且很抵触,就包括一些日常生活,比如说收垃圾的事儿,你在国内收垃圾,你就没有收垃圾,你自己天天拿着袋子扔嘛,然后现在上海好不容易搞个垃圾分类。其实也挺难推行的。哎,然后呢,但是你你要在,比如在国外的话,好多都是一周收一次垃圾嘛。


33:51他到现在就就认为这是白代底啊,他就觉得嗯,垃圾分类,他到现在也也也接受不了这个他,他觉得就是接受不了,然后他他就是不能被文明所驯化的。我我我,我可能有一点点,就我就会觉得这个文明世界,所以所谓的民主世界,是要比很多其他世界是要先进一点的。那么我知道的一个人就是我们,这里不是有那个多伦多就有那个厨仪分类吗?厨余就是厨房的余料哈,那就是不能,里面不能有那个啊塑料的东西,玻璃的东西。然后的话,我有一个朋友就老吐槽她老公就说他已经跟他说过一百遍了,这个是专厨一的那个是,呃,不能装到厨艺,但是又是厨房里面产生那些乱七八糟的垃圾。她老公从从来都不管,然后就直接丢进去说 WHO CARE就直接说 WHO CARE。然后他就他就受不了,因为就是一个拒不接受更文明的,或者更对这个地球有益的。这种明明是一个更好的做法,这个就不要,不要不要赌,不要不笃信了,因为这确实是一个好的做法的时候。他就是不去执行的话,就像你说的,他虽然在这儿,但是他他想不通这些这些繁琐的规定对他有什么好处。然后的话,他不能去执行,他就是这么固执的,按照最原始的那种那种,那种或者说粗鲁的野蛮的生活,然后的轨迹就像那样走着。


35:15我是不是说的有点过分,经常过于细没关系,反正咱这个节目也没有多少人听。随便说我很恨的时候,我就会用很多很极端的词汇。然后他们就说,哎呀,你好极端。我说我,其实大家我我又是太堵心,我太自信自己挺好的,然后的话我就觉得我其实还是 OPEN的。我不是说不愿意改变,但是我我确实太爱憎分明了。有些时候好,我们继续。你继续说,我们俩好像有一点点跑题。哈,没关系。没关系,咱们把它引申了扯远啊。


35:50周荣这个我觉得其他的来说,嗯,如果嗯,他把这个小说原著中的他那些情节搬到电视上的话。那可能很多人更会吐槽他啊,因为他等于后来离家了那么多年,更没有办法照顾他父母。然后嗯,更别说金钱上有什么有什么支持了,因为他那会儿可能在法国的时候应该也挺不容易吧。生存也挺不容易,你想那个年代就是说实在的,出国的华人真的都挺不简单的,我觉得就是能把自己养活就不错了啊。对,所以我觉得很多人对他这个。嗯,周蓉的吐槽一是对这个时代不是很了解,然后再有一个就是以现代人的这种观点啊来分析他。而且周蓉,其实我感觉,嗯,周蓉活的挺任性的,就是她基本就是说活出自己想活的样子,任性,对对对,或者说你可以说很自我,很活的,很任性,就是这讲话跟着感觉走。


36:48哎,我想这样活,我就这样活了。至于呢,就是说社会角色需要我怎么样?怎么样,做一个好妈妈做一个好女儿,这都不是,不是在我首要考虑的。嗯,我感觉我还是蛮羡慕他的啊,因为一个人活得开心不开心,不在于你是不是让人活得满意,让别人活得满意。你最重要的是让你自己活得满意。就当然,他在布这个杀人放火抢银行的情况下,很多人呢?很多人对他不满,是因为他周容这种活法。嗯,让其他人没有受益,我认为是这个原因,嗯,对。但是至于周容自己对自私的对,至于周容自己不任性的对,至于朱蓉自己活得开心,不开心,能不能这样让朱蓉自己本人满意,这不是那些吐槽的人关心的事儿,这个这个就是我特别想吐槽的一个地方哈。


37:40但是在我吐槽这个之前,我先我刚才听你说了一个东西,就是周荣去到,那他在这里边好歹是一个副教授啊。我认为他那个年龄的话,最多也就是能当上副教授了,就是他出国前那个年龄,然后他做为一个副教授哈,然后的话呢,去到了国外,那肯定就不能做什么大学的教授了。那就肯定是我相信他是端过盘子,然后呢,做过导游或者做过,反正就是在外面嘛。我们都知道什么都会做一些,然后的话,你就觉得这种落差是非常大的。我想知道原著里面怎么描写周荣对待这种落差的他好,就是他真的他自己觉得落差吗?嗯,觉得的肯定觉得的知识分子那种清高,说实在当时要如果不说,为了他的女儿,你看他这也把血缘看的很重了,不是为了他的女儿,然后嗯嗯,他应该不会说付出这么大的。嗯,他让脸书里面有题我,但是因为我看的比较久了,已经很长时间了嘛,记不是太清了,但是我能感觉出来他还是是落差蛮大的。嗯,但是呢,他有一点挺好的,就是有这种知识分子的情怀啊。嗯,他虽然已经不能再做这个学者了。


38:51嗯,但是呢,就做做一些导游这个那个的。但是呢,他还是没有忘记他作为一个文化人,他这种使命,他自己给自己赋予这种使命。就是说我在尽可能的呃情况下,我要传播这个中国文化的这种东西。就是我现在既然人在国外,我只要有可能,我就要传播一下我中国传统文化,所以后来小说里情节呢就是它。嗯,它好像是跟一些嗯搞文化的人接触,然后是办什么展呢?这个那个的,反正就是把一些中国文化尽量的输出、哎,我感觉这个描写的挺真实的,因为那个作者梁晓生这个人,他的我我不太清楚他的那个生活履历啊。但是肯定是跟这个文化产业是息息相关所以呢,我觉得这是他作为文化人的一种情怀吧。啊,一种给自己给自己赋予的一种使命感吧,我觉得你描写的很真实,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喵,没有找到相关结果~
暂时没有评论,下载喜马拉雅与主播互动
猜你喜欢
自私的基因:40周年增订版

《自私的基因》于1976年首次出版之后便畅销全球,是20世纪百大经典名著之一,是一部不仅在基因领域更在社会科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典作品。我们从哪里来,又将到...

by:启辰说过要听话

自私的父母

你是否不断取悦父母而他依旧觉得你不够完美?你是否不停照顾父母而他依旧觉得你不够负责任?你是否逃离不了父母的控制,即使你早已成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你父母的破坏性...

by:蔚然心

自私的皮球

以经济学核心理念贯穿全书,按主题分为价格与市场、产业与创新、行为与心理、制度与政策、宏观经济等几个部分,讨论了近年来在产业、经济与社会领域发生的关注...

by:不及大人

自私的父母

内容简介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你是否感觉:不得不永远活在父母的态度与着法产生的影响之中?不得不永远忍受着父母那令人痛苦而迷茫的行为带来的折磨?如今,已经成年后的...

by:纤纤素荷wj

自私的品德

放弃自私也就放弃了自尊。美国当代最有影响力也备受争议的俄裔作家、思想家和公共知识分子之一的安·兰德AynRand(1905-1982)被称为“美国精神的定义者...

by:DominicAllenGriff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