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想理赔最先要做的事

2018-12-29 12:18:40 8395
声音简介

大家好,这是里“人身险30讲、《保险法》学习笔记,”,我是李玉柱,


从今天这起开始,我们就学到了出险和理赔环节的一些法律条文。

最先学习的,就是对于出险后最先要做的一件事说起,这就是客户在发生保险事故后的通知义务,通知谁呢,显然是保险公司。


因为,最终钱是保险公司出的,保险公司理所当然有核实事情真假的权利,这是最基本的原则。


但是,什么原因,会给保险公司增加核实的困难呢?显然是时间,有些事往往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证据慢慢变得模糊起来,这对保险公司来说很不利了,也会给客户带来很多的麻烦


所以《保险法》第二十一条就做出了如下规定,原文如下:


投保人、被保险或者受益人知道保险事故发生后,应当及时通知保险人。故意或者因重大过失未及时通知,致使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难以确定的,保险人对无法确定的部分,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是保险人通过其他途径已经及时知道或者应当及时知道保险事故发生的除外。


这一条其实说的很容易理解,但是要重申的就是,如果因为客户故意,或重大过失没有及时通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没有办法确认损失的,保险公司可以不承担责任,也就是不赔偿。


你看,凡是出现保险不承担责任这几个字的条款,其实都是最为重要的地方,当然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但是,试想一下客户为什么会不通知呢?其实大概有两种情况,一是忘了,这个没办法,尤其是财产险意外险这种保险中,忘记通知可能会很麻烦。

第二,就是当事人因为事故已经没有能力通知,尤其是对于单人人士买的保险,除了自己以外没人知道他买了保险,而一旦发生了重大事故,这也就很难办到了。


而如何避免这两种事的发生呢?其实多做一点就够了,就是购买完保险之后,告知另外一个亲密的人,让他记得就可以了。


最后,只是通知了保险公司,就能顺利的获得理赔么?显然不行,保险公司需要核实事情的真实性,所以,重要的证据以及材料,还是需要我们本人提供的。


而这当中的要求,《保险法》的第二十二条,有明确的规定。

保险事故发生后,按照保险合同请求保险人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时,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应当向保险人提供,其所能提供的,与确认保险事故的性质、原因、损失程度等,有关的证明和资料。

保险人按照合同的约定,认为有关的证明和资料不完整的,应当及时一次性通知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补充提供。


这一款其实很好理解,我们上面也说到过了,就是提供相应的证明,证明事故真实的发生了,或者是具体造成的结果。

当然,提供材料不齐全的,保险公司应该一次性的,补充告知到底需要些什么,绝不能拖拖拉拉,今天要这个,明天要那个,给客户增加了负担。


最后,具体材料根据保险的种类不同,要求也不同,你像医疗险中,医院的发票最重要,人寿险种死亡证明最重要,意外险当然就是伤残等级证明,而提供这些,是作为投保人或是受益人的法定义务。


好了,总结一下,今天学习了两个内容,第一是保险事故发生后,应该在第一时间通知保险公司,而保险公司对这个时间的要求一般都在10天左右。第二,学习了客户提供相关证明的义务,而保险公司,收到这些材料证明以后如何理赔,将是下一期的学习内容。


今天的内容就结束了,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内容,好着想和我一起学习,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自由生命”,下期见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MochaGo

非常好👍

宁静才致远

有音频还结合文字,好

猜你喜欢
我要做CV

一篇篇笨拙的、稚嫩的作业,记录了小白白从一只小白到主播的蜕变。

by:Kiddy_小白白

我要做首辅

【内容简介】嘉靖三十年,道君皇帝躲在西苑炼汞烧丹,首辅严嵩为一篇青词绞尽脑汁,西北的俺答几度跃马中原,东南的倭寇在抢掠中上瘾,张居正为了马屁文章揪着头发,戚继光...

by:听书音网络

理赔技术

专业理赔技术带来职业跃迁

by:凡响辛乐

我想要做你的男朋友

专辑名:我想要做你的男朋友歌手:朱鸽/橘子orange...

by:华语音乐

不要做舔狗

youknowmebaby我只说一次舔狗一时爽可不能舔一生一世...

by:华语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