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2023-07-26 12:15:4616:08 2.9万
声音简介

实在没想到上期播出的有关加州湾小头鼠海豚灭绝的节目引起了那么激烈的讨论和辩论,这打乱了我原计划的答复听众节目。那么今天就先答复上期节目中的一些留言吧。刚才花了我很长时间把所有的评论都读了一遍,我总结一下,大致可以分成这么几种负面评论:


第一, 觉得我是崇洋媚外,毫无根据,说的都不是事实,或者极度夸张,歪曲事实。但遗憾的是,迄今为止,并没有任何一个留言指出我到底是哪个事实或者数据是错误的,证明我错误的资料是什么?其实,为了写这篇文章,我查阅了很多的中英文资料,主要参考资料的网址我在我的收费专辑中都贴出来了,但不知道为什么,免费专辑中就是贴不上去,始终提示我文章中有敏感词。其实,大家只要随便在百度上搜索一下小头鼠海豚,很容易就能找到果壳科学人在今年517日刊登的一篇文章《加州湾鼠海豚,我们还能留住你多久》,在其中“从加州湾到海味行,商人的发达,石首鱼的灾难”这一节,比我的文章更加详细说明了其中的原因。因此,我后面要继续说的都是建立在我并没有捏造事实的基础上,如果各位能有根有据地指出我哪里不符合事实,我也很愿意作出修正。


第二, 是说我怎么只盯着中国人的恶习说事,日本人捕鲸你怎么不说,某某国的啥啥啥你怎么不说,全世界灭绝的动物的事情多了,你怎么就喜欢喷中国人。对于一切非理性的动物戕害行为我都是反对的。只是为什么只说中国人的事情不说外国人的事情呢?这里的逻辑是这样,我说这个故事的目的是呼吁中国人要停止将珍惜保护动物入药的行为,因为这些所谓的药物都还有更好的替代品,如果确实只有黄唇鱼鳔能救得了某人的命,我相信也没人会反对的。因为听我节目的人都是中国人,没有一个外国人,所以我对中国人呼吁有实际的意义。听我节目的人如果都是日本人,那我就不说鱼鳔、犀牛、穿山甲了,我就说捕鲸了。否则我对着空气说再多又有什么意义呢?


第三, 说是我这是极端动物保护主义,说实话我不太理解到底什么是极端动物保护主义,我上网查了一下,没找到准确的定义,但是查到不少被认为是极端动物保护主义的案例,基本上都是那种要跟吃狗肉的人拼命类似的事情,我想我这篇文章说的故事跟这些极端动物保护主义应该完全是不同的。我希望通过这个真实发生的故事能够让一些还在高价求购“鱼胶”的中国人能够良心发现,不要因为相信其实并不存在的药用价值而间接伤害了无辜的濒危动物。小头鼠海豚还剩下最后20多只,加州湾石首鱼也不多了。当然,我也更希望,国家能够从中国药典中取消像含有穿山甲鳞片这样的保护动物的药方,这些药方主要是催奶用的。但是催奶有很多被证明更好的方法,实在不下奶,也还有奶粉,真的没必要用穿山甲鳞片来催奶。


第四, 也是负面评论最多,情绪最大的一类,就是认为我这篇文章是黑中医。所以开始讨论起中医好坏和存废问题了。总之,这一类的评论基本上与文章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任何一期谈中医的话题基本上都能看到类似的评论,在卓老板某些节目的评论区就更多了,几乎每一条都是通用的。我想,我的文章只是在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医理论与很多珍稀动物的灭绝有因果关系,其他的我都没有提。过去古人没有现代医学,也没有现代药物,他们为了活命,只好用珍稀动物来入药治病救人,在那种条件下和在今天这样的医疗条件下,道德和价值判断是不一样的。今天,欧美已经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还在用珍稀动物的器官入药了,而我们还在用,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我们是可以学习一下西方人的,不但不丢脸,只会让我们出国以后更有面子。

以上是今天的答复听众,最后,对于中医,我也主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可能与有些人不同的是,他们认为是精华的,而我认为是糟粕。不泛泛而谈,我来举几个例子吧。先从刚刚进入浙江省所有小学课堂的教材开始。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tutu998

我绝不反中医,医学是不光讲科学也讲经验的一门学科,很多实用的行医方法虽然没法被现在人类掌握的科学所解释,但只要在大量临床中它能有显著功效就不应该被“不科学”一棍子打死。哪怕这个起效是“安慰剂”效应发挥作用的他也实实在在帮助到了病患解除痛苦。现代科学的各种定理和公式也是一步步在接近真理的过程中逐渐精炼修正的,即便是到了今天人类也不敢说就掌握了宇宙的真相和运行规律,不然也不会各种鼻祖级的物理大佬最后都去相信神的存在了。科学在发展的过程中为啥不能允许别的学科同时发展呢?不能因为别的学科发展的基础和科学的基础不同就反复跳出来反对吧,如果是这样神学和宗教更加没有基于科学基础,好像从来没有看到过你反对过。

听友94793072

怎么才能留住精华,怎么才能除去糟粕呢?一句因人而异,体质不同,功效不同,调养。这些都太玄,没有数据根据呀。

布衣赵括

请问主播,麝香和虎骨熊掌有没有实际效果或者特殊效果?

听友123417146

这个世界是聪明人多还是蠢人多呢,那一定是蠢人。蠢人的比例甚至高于90%。 证据也很简单,在没有一切花里胡哨,只有猎杀与被猎杀的金融市场中,超过90%的人,都是蠢中蠢,是被猎杀的对象 所以汪老师,我觉得没有必要去跟那些蠢人解释太多。让他们去看中医好了。免得我们看西医还要排队

ftaaloeh3f5ym1a1qa5b

我觉得主播说的糟粕,其实应该是没有证据的言论

猜你喜欢
第26小节 要顺应人性,不要自取其辱

陈昌文解读论语《里仁篇第四》第26小节要顺应人性,不要自取其辱原文子游曰:“事君数,斯辱矣;朋友数,斯疏矣。”第25小节你是什么人,你周围就是什么人原文子曰...

by:秀秀讲论语

Muzzy英语(精华去废音版)

BigMuzzy(去废音精华版)还有BigMuzzy台词逐句去废音跟读版,加老师获取

by:布谷猫英语意大利语

精华课来啦!2020最新保教精华课

教师资格证笔试备考,你是否有这些困扰?知识点太多,太琐碎!找不到学习重点!背来背去,哪个才是真正的考点?律原老师的笔试精华课来啦~给你圈...

by:律原教育

中医精华

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一次次转危为安,中医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民族就是依靠中医药同疾病顽强斗争,并在实践基础上产生了《伤...

by:演画

元曲精华

本专辑将从元代著名散曲作家较有影响力的作品中选择百余首,通过原文、注释、译文和简析帮助听众朋友们培养和提高自己的鉴赏力,得到更多真善美的享受。

by:端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