帆哥的法理学26:country nation state

2023-11-28 10:07:2610:07 2127
所属专辑:帆哥的法理早餐
声音简介

第二十六讲 country  nation  state 


在不同的人的言说中,国家一词可能指称不同的东西。在古代汉语中国和家是两个东西。国指邦国,诸侯称国,大夫称家,是分封制的产物。


秦统一六国建立帝国后,家国一体化,帝王化家而为国。组成国家的是两类人:皇帝和臣民。国家只有一个主人,臣民及臣民的一切在某种意义上说都是皇帝的财产。所以,刘邦才在未央宫落成的宴会上揶揄自己的父亲:“始大人常以臣无赖,不能治产业,不如仲力。今某之业所就孰与仲多?”古代的所谓爱国就是爱皇帝,爱政权。


马克思认为:“我们越往前追溯历史,个人就越表现为不独立,从属于一个较大的整体。”这些“整体”的演变过程是:最初是“完全自然的家庭”,然后由家庭“扩大成为氏族”,又由“氏族间的冲突和融合”形成各种更大的共同体。或者说是:“自然形成的共同体”,由家庭“扩大成为部落”,然后是“部落的联合”。由这些“自然形成的”组织再合成“凌驾于所有一切小共同体之上的总合的统一体”,即“亚细亚国家”。在这些压抑个性的“共同体”或“统一体”中,个人只是“狭隘人群的附属物”,个人本身就是“共同体的财产”。由所有个人对共同体的依附产生出共同体成员对“共同体之父”的依附。而这,就是“亚细亚专制”之源。


现在我们日常语言中谈论国家往往在三个意义上使用:


(1)country:这是指领土、国土意义上的国家,任何国家都得有一定范围的国土面积。


(2)nation:民族、人民意义上的国家,任何国家都应该由一定的人构成。


(3)state/government:政府、政权意义上的国家。


所以当我们在使用国家概念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弄清楚我们是在哪个意义上谈论国家。有人高喊爱国,有人反对爱国主义,那你一定要问你爱的是哪个意义上的国家,你反对的是哪种爱国主义。


我们法理学中谈论的国家指的是政府。


在马克思看来政府就是统治的工具。问题是谁来统治?为谁的利益而统治?政府有哪些类型呢?且听下回分解。



用户评论

表情0/300

蕉下非客

原来国家可以有这些分类。

清空内存

长见识,拓视野,讲的好!

猜你喜欢
帆帆哥哥讲故事

帆帆哥哥今年6岁了,特别爱听喜马拉雅上面的各种故事。有一天妈妈发现,帆帆哥哥可以把听过的一些片段一字不差地复述出来,绘声绘色的。于是,妈妈开设了这个电台,鼓励帆...

by:小王故事同学

2024法硕联考杨帆法理学精讲精练

瑞达法硕签约法理学出书与授课名师,他在讲台之上,指点江山;他风趣幽默,谈笑间,考点暴露无遗。法律的背后是理论,理论的背后是智慧,他把理论法学的课堂设计成智慧的...

by:瑞达教育

帆哥的法考理论法口诀

帆哥带你利用小口诀,记忆法考理论法学知识点,每天一条,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by:法理教师杨帆

帆帆—希希

简介:上一世的江帆过得不太好,出车祸,毁了脸,从此告别舞台。重生后,他决定主动争取、改变命运,意外地捡到一只毛绒绒的小兽崽,小崽崽聪明乖巧又有钱,大哥是华国首富...

by:拽娘_85

帆帆讲故事

工作太忙,陪娃太少,但爱从不缺席。这个六一,重庆三峡银行重磅推出《帆帆讲故事》专辑,从2020年5月30日至6月13日,每天18:00更新一集,欢迎收...

by:喜马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