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话:王阳明出身靖难录

3.8万

播讲时间:周一至周五,每天一期

冯梦龙是明代最畅销的作家,他也是王阳明的忠实信徒。冯梦龙写了一部《皇明大儒王阳明先生出身靖乱录》,这部书流传了将近500年。现在我们看到的王阳明的传记小说,所有的故事素材都出自这本书,是阳明传记小说的开山之作。

在冯梦龙的笔下,王阳明先生是少有大志、机智超群、忧国忧民、敢担道义、驰骋沙场、经略四方、传道论学的圣贤人物。

王阳明的一生可谓传奇,少年立下大志,但一生磨难坎坷。他天生兴趣广泛,多年出入佛教和道教之间,四处求学,立志成圣。可惜时运不济,年近不惑时,被贬贵州的蛮荒之地。可就在贵州龙场这绝困之地,王阳明一夕悟道。此后,一路青云之上,显露出心学的强大力量。王阳明在剿灭南赣匪患、平定宁王叛乱等多场战役中,展现出了超凡的军事能力,为大明王朝立下赫赫战功,终成一代军神。他一生酷爱讲学,弟子遍布四海、门徒万千,功德言三不朽,堪称儒家最后的圣人。

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冯梦龙笔下那个鲜活的阳明先生,去感受王阳明那传奇的一生。

声音31评价6